換季 氣溫多變 幼兒須留心感染哮吼


文/黃芳玲


哮吼主要由病毒或細菌感染,引起會厭軟骨下(聲門下方或聲帶處)的軟組織發炎、腫脹,造成嚴重呼吸道阻塞,而發出如狗吠般的咳嗽聲。


哮吼主要好發於3個月到5歲的兒童,12歲是最常見的年齡。常見於季節變換的早春、秋季和初冬。包括病毒感染性哮吼、痙攣性哮吼和細菌性哮吼,其中小兒以病毒感染性哮吼為多。


病毒感染性哮吼,又稱急性喉頭氣管炎,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一、二、三型為主,此外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、流行性感冒病毒、腺病毒、黴漿菌以及德國麻疹病毒。


典型的哮吼症狀一開始並不明顯。初期會有12天的輕微咳嗽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高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。隨著上呼吸道發炎而愈來愈窄縮,在1248小時後,漸漸出現典型症狀:咳嗽加劇,咳嗽一陣後,會倒吸一口氣,發出如狗吠式很響亮的咳嗽聲。說話聲音變沙啞,或根本發不出聲音,也會出現流口水、吞嚥困難、呼吸困難的症狀。白天或晚上都可能發作,晚上情況較厲害,有時還會蔓延成氣管炎或支氣管炎。


通常年紀較大的患兒症狀較輕微,而嬰幼兒由於呼吸道管徑較小,症狀會較嚴重,甚至會出現肋間凹陷、呼吸窘迫、缺氧和發紺。當患兒在激動或哭鬧時,這些症狀就會更加明顯。


 


以上節錄自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7/new/mar/8/today-life16.htm 有興趣的人可自行連結詳閱全文。


 


 


軒軒這禮拜住院了!原因就是上面報導的兒童哮吼,讓軒軒整整住了四天醫院,直到今天才回家……Orz


在這裡將一切經過記錄下來,也順便提醒所有的父母不要忽視兒童感冒的症狀。


528早上軒軒開始發燒,馬上帶去常去的兒科診所看診,但由於完全沒有其他症狀,所以醫生也只能開退燒藥並吩咐回去多注意有無其他症狀產生。


下午因為退燒藥的關係,燒退了,而且軒軒的精神也還不錯,沒有咳嗽、流鼻水等症狀,於是我們仍照原訂計畫前往台北。


這是錯誤的第一步,當時根本沒想到這次的發燒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。


晚上軒軒的體溫一直在37點多排徊,吃了藥,比平常晚了一個小時才睡著。(不過這跟到新環境有關)


 


529早上軒軒很早就起床(大概比平常早一個小時吧!),此時聲音開始變得沙啞,體溫37點多,但當時想說感冒聲音沙啞是正常,而且軒軒的精神也還不錯,雖然早餐吃得比平常少,但平常如果早餐不合他胃口,他也是只吃一點點,所以不以為意。


這是錯誤的第二步,如果當時就帶去看醫生的話,或許就不會搞到要住院了。


早餐吃完大概10點多又一起睡了回籠覺,中午到外面吃午餐,軒軒明顯就是吃得很少,呼吸開始有雜音可是不明顯,只有哭鬧時才聽得出來,雖然擔心,但又想說撐到下午老公辦完事情後,明天早上再趕回台南看醫生。


而且軒軒雖然吃的不多,但因為退燒的關係,精神很好,所以下午我們小逛了一下,3點多和老公分道揚飇,他去辦事,我帶軒軒回飯店休息,此時軒軒又睡著了,呼吸有明顯的哮鳴,但當時搞不清楚狀況,還以為只是喉嚨有痰,呼吸才會這麼大聲……


回飯店軒軒開始發高燒,整個人又盧又灰,像無尾熊一樣緊緊黏在我身上,還不準我亂動,我只要一有其他動作馬上又哭又鬧,雖然如此,但他已經完全沒有聲音,即便表情是大哭大鬧,聲音卻是細如貓叫,可憐得令人不忍。此時呼吸的雜音更為明顯,就好像有人緊捏著脖子,軒軒的每一口氣都好像在用喘的,但我依然毫無警覺。(突然覺得自己還滿該死的


就這樣鬧到了7點左右,退燒藥發揮了作用,燒退了,軒軒的精神也來了,呼吸也恢復了平穩(就是這點容易讓人輕忽)。趕快趁機幫他洗澡,帶他吃飯,軒軒也心情愉快地幾乎吃光整碗麵。(那是一個大人的份量啊!)


到了10點左右,似乎是藥效過了,軒軒又燒了起來,無尾熊再度附身,我一度考慮要不要帶軒軒衝急診,可是老公還沒回來,我一時間作不了任何決定,只好抱著軒軒痴痴地等。


11點多老公一回來,當下馬上帶軒軒去最近的醫院掛急診,一邊埋怨我為什麼不早點打電話給他叫他回來。(可是我怕打擾你辦事嘛


到長庚兒科急診室,醫生看完軒軒的狀況之後,便發給我們一張哮吼的衛教單,並說以軒軒的情況是必需住院治療,但考量我們是住台南,所以先幫我們做處置(打類固醇、吸含藥蒸氣),留院觀察2~3個小時,沒有呼吸困難、發紺,活動力變差等異狀,就可先回飯店觀察休息,等回台南之後再到門診復診。


所幸此時軒軒因為退燒藥的關係,燒退了,精神也回來了,還可以跟我有說有笑,除了呼吸仍有雜音外,整體看來非常ok,所以大概只在急診室滯留了1個多小時,醫生就讓我們先回去了。


 


530一大早吃完早餐後,就趕緊搭高鐵回台南。所幸這一天軒軒除了早上有些微微燒之外,下午睡過午覺後,又活蹦亂跳的,呼吸仍有雜音,但呼吸算平順,跟老公討論之後決定星期一早上再掛奇美的小兒門診。


 


531早上軒軒活動力、食欲都還ok,體溫正常,呼吸有雜音,沒有好轉,但也沒變更嚴重。


衛教單上指哮吼典型症狀是咳嗽如狗吠聲(我覺得比較像聲帶被剪掉的狗),可是軒軒並沒有什麼咳嗽啊~這三天下來,軒軒咳嗽的次數十根手指數得完,所以這個症狀實在很難當成一項依據。


但即使如此,當我們看完門診後,奇美的劉醫師還是要求我們馬上住院了。他說軒軒的病情在家治療看不到效果,還是住院隨時用蒸氣吸藥好的比較快,但目前小兒科完全沒床,所以我們被安排到急診室等床,開始了軒軒五天四夜的住院記。


說真的,在急診室等床真的是非常惡夢的一件事,永遠都有小朋友在尖叫、在哭鬧……


軒軒一到急診上馬上就被綁上點滴,第一次打點滴,軒軒很無奈地看著自己被綁得紮實的左手,非常不能習慣,不過還好他也沒有一直想拆掉它。


或許是累了,綁上點滴沒多久,軒軒就在爸爸的肚子上睡著了。


當天軒軒一直在睡睡醒醒中渡過,醒來時就吃吃零食、看看巧虎,累了就拍拍睡覺,跟其他的小孩比起來,軒軒真的算乖了,不吵不鬧,該吃藥時就乖乖吃、該吸蒸氣時就乖乖吸,就連打點滴也不會太掙扎,只是抱著媽媽哭泣而已。


 


<在急診室的第一天,看起來好可憐。>



 


61幸好我們只在急診室待了一天就等到床,聽說隔壁床還有人等了兩三天……


住了一天急診室,軒軒的狀況有大幅的好轉,呼吸不再急促,不過不知道是否在急診室睡不好的關係,聽說大半夜地還有小朋友在輪流尖叫哭鬧,雖然軒軒沒被吵醒,但也被吵到翻來覆去。轉到病房的第一天,軒軒幾乎都在睡覺……當天晩上更是7點就上床睡覺了……害我一度還擔心他是不是怎麼了……


 


<打類固醇打到臉頰看起來腫腫的>



 


<吸蒸氣,住院期間momo是他的慰藉,睡覺一定要抱著>



 


62軒軒的點滴拔掉了,原本看起來病厭厭的軒軒,頓時活力充沛,好像知道束縛住他自由的最大阻礙已經移除了,這天軒軒只要醒著就一直想去病房外散步。軒軒的精神食欲都不錯,呼吸也沒有雜音,所以我們都以為明天就可以出院了。


 


<看起來很爽啊~隨時零食侍候>



 


<無聊到拿電腦的電源當蒸氣管在玩>



 


63結果並沒有。早上醫生來巡房後說軒軒肺部的痰還很多,而且軒軒都沒有咳嗽,所以痰都出不來,要我加強拍痰,並讓軒軒多吸蒸氣幫助痰軟化。


軒軒自發燒以來都沒啥咳嗽,我一直以為這是好現象表示病情不嚴重,沒想到原來沒咳嗽也是不好的。


所以這天還是不能出院,偏偏軒軒的精神活動力超好,整個就像是被關在籠中不得自由的小鳥一樣。


 


<巧虎生病病,要吸蒸氣才會好喔!>



 


64終於得到醫生的許可出院了!!只是回家後還是要加強拍痰的部份,雖然軒軒很討厭拍痰,不過該拍痰的時候,他媽還是不會手軟的!


這次的住院有嚇到我跟爸爸,想想只有一個小孩生病住院,我跟爸爸就累到不行,而且還是幸好爸爸的工作可以請假,所以兩個人可以輪流到醫院顧小孩,在醫院我看到一個媽媽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顧兩個小孩,老大3歲多在生病,媽媽只好背著9個多月的老二在醫院看顧,我真的覺得她快瘋了,而事實上她也的確抓狂了好幾次,不只大人可憐,兩個小孩在這種隨時抓狂的氛圍中也好可憐。


我不敢想像萬一我生第二個,甚至第三個,當有小孩生病時,我怎麼顧得來?想到就覺得那些生兩個、三個的媽媽們好強!我必須承認這件事真的有嚇到我,影響我生第二胎的決定,我覺得我沒那麼好的修養去面對小孩生病時的壓力和煩躁。


我想因為這樣…第二胎可能要再等等吧…(苦笑)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t1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